close

 



美國總統大選投票在即,如果共和黨川普當選,他已表明首先就是在美、墨邊境築牆,以及遣送200萬非法移民。不過,目前民調顯示,希拉蕊當選機率最大,然而希拉蕊當選,對美國、對世界會有差別嗎?

目前民調顯示,有60%的美國人不信任希拉蕊,投票給她是因為更討厭川普。當希拉蕊當選的一刻,川普對照面消失,她馬上要面對60%不信任她的美國人。在美國歷史上,一位總統當選人一剎那立刻有60%的人不信任她,極為少見!如此注定未來4年每一場選舉,共和黨都會大贏!

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 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 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 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 }); }





儘管如此,這並非重點!關鍵是,美國的國力已無法支撐主觀意願的全球霸權。不管誰當選,都無法改變這項趨勢。希拉蕊被視為對外強硬,但歐巴馬受限國力,已外強中乾,希拉蕊豈有不同?最明顯的就是敘利亞和南海的案例。敘利亞內戰的難民和宗教問題,已經衝擊到歐洲和美國的核心利益,要根除問題,美國唯有直接派兵殲滅IS,但在10年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中,財政匱乏,民心厭戰,社會分裂,美國已缺乏派兵的財政資源和政治意志。

目前,俄國直接軍事干預敘利亞內戰,在中東局勢中取得主動權,美國處境尷尬。由於烏克蘭問題,美國聯合歐盟和北約,以經濟制裁和軍事圍堵俄國,但如果美國任由俄國主導中東局勢,將喪失影響力和領導威信,最後優先考量美國內部的恐怖主義活動,只能將IS當成首要敵人,與俄國在敘利亞進行軍事合作,但如此等於背棄烏克蘭。簡單說,美國單一力量不可能同時主導歐洲和中東的情勢,左支右絀!

南海也是如此,原本美國計畫透過外交和軍事圍堵,將中國大陸力量逐出南海島嶼,然而到了攤牌一刻,中國人表示不惜一戰時,美國就要考慮是否要為菲律賓、越南與中國人作戰?美國人民會支持嗎?就算只是雙方武力展示,美國民眾願意支持龐大軍事開銷,卻無法實現政治目標的行動嗎?事實證明,在南海問題上,當中國人展現作戰的決心時,美國就縮回去了!雖然繼續外交圍堵,但因逼得太急,露出戰前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的口吻,勾起了歷史傷痕,惹毛了菲律賓新任總統杜特蒂,決定告別親美政策,反與中、俄拉近。美國無法在南海作戰,也不能提供經濟誘因,甚至連外交姿態也遭到排斥,美國在南海從氣燄囂張到形隻影單,也不過是半年間之事!

戰時成立的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、美、英、蘇、法,其中法國是被扶植的山寨版強權,大英帝國也迅速日暮西山,剩下只有中、美、蘇是真正三大強權,其中蘇聯轉為俄羅斯,20年後逐漸恢復國力。至於中國大陸,經濟力量更直逼美國,並終將超越美國。簡言之,在美國歷史上,面對中國和俄羅斯這種在領土、人口、資源以及國民意志上等量齊觀的對手,還是第1次!簡單舉例,1個拳擊舞台上,2名實力相當的重量級選手對擂,其中一位想把另外一位永遠逼在十分之一的角落,有可能嗎?1個都辦不到,何況是2個?

這次美國大選代表世局巨變的前夕,幾年前李光耀先生說,20年左右,美國將逐步退出西太平洋,現在看,恐怕不到10年內了。美國不會說出真話,只有在每一次真實的碰撞中的退縮,才讓世人看到真相,這也是國際政治的本質!(作者為資深媒體人,徐宗懋圖文館facebook)

(中國時報)

sbad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